忆美特-玻璃贴饰专家

盆栽花卉为什么易蔫?几个方法越养越精神!

爱优尚:

爱优尚绿植花卉教您怎样养盆栽花卉,盆栽花卉易蔫?用这几个方法只会越养越精神!其实所有的植物都需要阳光来进行光合作用,但不同种类的植物需要的光照条件不尽相同。

绝大多数的热带植物需要充足的直晒阳光才能长得很好,而一些植物只需要散射阳光即可。有些植物喜阴,阳光太强反而长势不好,只需要偶尔放在阳光下增强光合作用即可。

今天小编就从多方角度,教大家如何养出健康美丽的绿植~

1、科学浇水,适当即止

浇水一直是花草养护的“大学问”。植物在不同季节对水量的需求是不一样的,土壤中水分自然蒸发的量也是不一样的。因此,给植物浇水要有技巧,建议在见盆土表面发白时才浇水,盆底排水孔有水渗出为止。而对于一些喜干的植物,如仙人掌类,就不能经常浇水,水多了容易烂根。

注意:凡仙人掌类、多浆类花草耐旱怕涝,诸如仙人球、仙人拳,芦荟、令箭荷花、落地生根等等,若盆土久湿或被雨淋,最易叶腐、根烂。

此外,要注意的是,雨水虽是灌溉植物的“宝贝”,但也不可“贪多”,如果盆内有积水,要及时排除,否则,时间长了,植物根部呼吸受阻,根很容易会腐烂。

注意:一些习性喜湿的花卉也怕水涝,如菊花、茉莉、米兰、文竹等,因盆土过湿或久被雨淋,根部会窒息而亡。所以浇水,适当即止。

此外,高温中午千万不要给花浇水,忽冷忽热容易让花草“感冒”。当盆面表层土见干,内层土未干时,这时候浇水是最好的。

2、喷水保湿

保湿是我们夏季护肤的一项基础工作,给植物的“皮肤”保湿也是很重要的。

如果空气太干燥,植物叶子就很容易失水,这时候喷一点水雾。一是可以增加叶面湿度,二可以清除叶面上的灰尘。三,能够使叶子看起来更加鲜绿。

但是并不是所有的植物都可以采取植株喷水保湿法,如大岩桐,蟆叶秋海棠,蒲包花、非洲紫罗兰等页面上省油密集的绒毛,落上水珠后不易蒸发,极易引起叶片腐坏或出现叶斑。君子兰、石榴、海棠、紫薇、倒挂金钟等都不适合。

而兰花、真柏、杜鹃、龟背竹、常春藤、吊兰、文竹、绿萝等就适合定期喷水保湿。

此外,建议保持叶片清洁,定期打理。用喷水法和擦拭法都行。清洁叶片的时间清洁叶片的时间为早晨,使叶片在入夜到来之前有充足的晾晒时间,以免因夜间缺少阳光以及温度降低,使叶片产个时间处于潮湿的环境。

3、遮阳防晒

灼热阳光下,我们需要防晒,花儿们也不例外。每种植物都有它最适合的温度。一般说来,生长适宜温度为15-34℃,理想生长温度为22-28℃,在日间温度约29.4℃,夜间约15.5℃,对大多数植物最为合适。夏季室内温度不宜超34℃,冬季不宜低于6℃。

你可以为它们搭建一个防晒凉棚,或者麻烦一点,在阳光强烈时把它们挪到阴凉的地方。

当然也并不是所有的花儿都须防晒,茉莉、桂花等喜光的植物,只需在正午阳光直射时做下遮挡即可;而对于兰花、仙客来这些怕光怕晒的植物,把它们请进室内最好不过了。

4、通风、修剪

绿植呼吸和光合作用都需要在新鲜的空气里才能有效发挥,所以一定要给你的花儿寻到一个通风的好地方,保证它们每天都能顺畅地通风换气。

适当给植物修剪,把过密的枝叶处理掉,也是保证它们能通风透气、降低温度的一个办法。

5、松土散热

给植物松松土,换换土,不仅能让它的根充分吸收了氧气,还可以散热降温。

6、杀虫

通常的病虫害主要有蚜虫、红蜘蛛和受真菌等病毒侵染而引起的叶斑病。其危害性在于易使盆栽植物的叶片局部坏死或叶面枯萎,甚至全棵植物萎黄。因此,要及时喷药预防、保持室内通风透气,注意水、肥养护以及光照管理。

用啤酒兑水,水:酒为6:1,喷洒植株一遍,要尽可能各部位全喷到。第二天观察一下,如虫子变成红棕色,一碰就掉,那它肯定已经死了。如还有活的,再喷一遍。连喷三遍(三天)后,基本可以解决。

7、施肥养护

盆栽植物长期不施肥或施肥不足,会导致盆土板结,植物叶黄、枝条细长黄嫩,此时应立即施肥,一周内可见效。;施肥过多,把根系烧伤导致不能吸收水份,也会使叶黄凋落。

通常室内盆栽植物选择在春季末施一次稀薄肥,夏季、秋季每隔周施一次稀薄肥,切勿多施浓肥。若是施肥过多,可通过多浇水稀释并冲去土壤中的一些肥份。


评论

热度(9)